>>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银西高铁呼啸而来
记者体验银西高铁
3个小时“贴地飞行” 到西安又快又稳
2020-12-28 11:05:06   
2020-12-28 11:05:06    来源:银川晚报

  列车开启。

  整装待发。

  12月26日上午9点05分,随着一声鸣笛响,银西高铁首发列车开出银川火车站,向南飞驰而去,前往古都西安,全长618公里,历时3个小时,于上午12点05分到达西安北站。

  市民提前到站体验

  12月26日上午7点30分,银川天刚亮,抗疫先进代表冯珂和同事们已早早来到银川火车站等候。作为第一批登上银西高铁的市民,他的心情十分雀跃:“这是银川市民期盼了很多年的大事,有幸能搭乘首发列车。”

  虽然列车计划于早上9点出发,但搭乘此次银西高铁首发列车的旅客们大多都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到达车站等候。大家在候车厅还特意体验了一下厅内全新更换的1200把智能座椅。这些深棕色的皮质座椅搭配银色扶手,在灯光照射下格外亮眼。每一个座椅扶手的侧面,都印有“扫码免费充电”字样,旅客只要扫码就能“不离座”为手机充电,或查询列车时刻,从颜色到服务,给旅客全新的体验感。

  全新列车功能多多

  备受市民关注的“蓝暖男”在万众瞩目下缓缓驶入站点,车门开启,美丽的乘务员身着全新定制的蓝色制服,站在各节车厢的入口处等候。此次执行首发任务的CR300BF型动车组是我国“复兴号”平台动车组的新成员,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之一。

  步入车厢,视线范围内干净整洁,窗明几净,车窗上还贴有定制的“热烈庆祝银西高铁开通运营”字样的窗花,每位乘客的座位上分别放置了一份由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出版的《银川日报》和《银川晚报》银西高铁特刊,安坐好的旅客们细细翻阅起来。

  记者还看到,每节车厢都贴着一张“免费WiFi已覆盖”的标志,此外,列车每两个座椅就有1个插座,每3个座椅有2个插座,列车还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每个席位上方的显示屏增加了新功能,列车制造方——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古延辉介绍,图标如果显示红色,表示有人购票上车乘坐,图标显示黄色,表示车票已发售,但乘客还未上车乘坐,图标显示绿色,则表示车票还未售出。

  在座椅的背面上,印有多个二维码,记者拿出手机扫描其中的订餐服务,发现乘客可以从手机上下单,下单后将由乘务员直接送到乘客面前。为了纪念首发仪式,当天一早,列车工作人员苏丽娜和同事们准备了八宝茶、油饼、红枣等宁夏特色美食进行展示,午餐则准备了牛肉咸鸭饭、塘坝鱼块饭、大盘鸡饭、麻婆豆腐和辣子鸡等美食供乘客选择。

  “贴地飞行”又快又稳

  9点05分,银西高铁首发列车正式启动,开往西安北站。据了解,银西高铁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小时,预留350公里/小时提速条件,从车窗向外望去,眼前的景色均一闪而过,就像是在“贴地飞行”,有些旅客甚至来不及拍上一张清晰的照片。

  记者在体验中发现,虽然时速表上的数字在快速增长,但感觉列车始终保持平稳状态,耳朵也没有任何不适。据介绍,为了防滑,窗台采用了增加摩擦力的防滑材料,许多市民尝试将水杯、保温杯、口红等竖立在窄窄的窗台上,虽然列车行驶速度飞快,但它们依然稳稳“站立”,杯中的水仅有轻微的晃动。

  9点35分,列车到达吴忠站,停留几分钟后,继续一路高速行驶,翻山岭、穿隧道。伴随着喜庆的节目表演,车厢内回荡着旅客们的欢声笑语,沿途的迷人风景也令人陶醉。中午12时05分,银西高铁首发列车顺利抵达西安北站,全程历时3小时。(记者 梁小雨)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